中国传统文化电竞“出海”搭建中越青年文化交流新桥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15 14:33:41
来源:中国网

中国传统文化电竞“出海”搭建中越青年文化交流新桥梁

字体:

  近年来,文化出海日益成为国内数字文创产业的大势所趋,通过电竞、动漫、游戏等不同的文化传播新载体,成为实现中国文化海外传播新途径。也成为中外青年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12月16日全球化电竞赛事“永劫无间世界冠军赛”将于成都举行,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89名顶尖选手和团队,将同场竞技,在《永劫无间》的游戏世界里一决雌雄。通过不同文化背景下玩家之间的互动和沟通。有助于推广和深化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欣赏。12月13日,“永劫无间世界冠军赛”中越选手交流会在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和越南的四名青年电竞选手,进行了交换队服活动,并进行了友好热烈的交流。

  来自越南vngc战队的选手Royhihi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到成都这个美丽的城市参加比赛,在中国比赛生活期间,我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对中国的了解也越来越多。中国制作的武侠文化背景的游戏,在越南非常受欢迎,正是由于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功夫的喜爱,才开始尝试《永劫无间》,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进一步强化两国青年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不断传承发扬两国传统友谊。”

  “越南和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农历新年、儒家文化、家庭关系、中国的电影电视节目在越南也很受欢迎,像《三国演义》《西游记》,还有中国的歌手,中国的网络小说,现在中国的游戏也越来越好,我和中国选手就像朋友一样,有很多共同语言,很有亲切感,希望我们中越关系越来越好,我有更多机会来中国来看一看。”来自越南521战队的选手Uniq说。

  随着《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电竞列为“具有消费领域性的健身项目”,2023年杭州亚运会上,八个电子竞技项目入选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项目奖牌记入国家奖牌榜,电子竞技已然逐渐摆脱过去的公众误解,逐渐成为真正得到外界认可、更能为国争光的竞技体育项目。也成为了中越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交流活动我深入了解两国传统友好的历史,我也认识到青年一代应传承这份珍贵情谊。电子竞技也是我们年轻人交流的重要平台,都爱玩同一个游戏,那么我们的关系肯定会很好,我们要做两国世代友好的传承者和接班人,为打造中越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使中越友好事业代代相传。”中国TE战队的TXJ(谭栩杰)告诉记者。

  本次永劫无间世界总决赛中展示的场景、音乐、动作设计都包含浓郁的中国风,让观众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前的主流电竞项目绝大部分均由海外企业制作,由本土企业原创的电竞产品出海之路困难重重,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认识到这一点。《永劫无间》就取材于纯正的中国文化,其作品质量和开发技术均达到国际较高水平,对于传统文化元素的呈现方式也更国际化,从而在西方魔幻和现代枪战垄断的电竞圈异军突起,以独特的中国文化元素和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吸引了全球玩家的关注和喜爱。

  本届赛事还特别加强与影视、音乐、动漫等多个产业的融合,为赛事注入诸多新鲜元素。这些元素不仅丰富了电竞赛事的内涵,也使电竞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电竞产业链也逐步形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我国电竞行业相关标准化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电竞+文旅”“电竞+动漫”“电竞+影视”等产业跨界融合,我国电竞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高峰。成为我国一张新的产业名片。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