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课堂⑯|科学跑步得靠它!搞懂心率,减肥、健康、都有了

新华网
2020-09-11 10:37
盲目追求配速很危险,合理的心率才能保证跑步安全又高效。

  简介:跑步怕受伤?担心没效果?中国田径协会特别推出“跑步课堂”系列科普动漫短视频,让更多零基础“跑步小白”了解跑步运动并参与其中。第16集:盲目追求配速很危险,合理的心率才能保证跑步安全又高效。

  心率真比配速还重要?

  当然!盲目追求配速很危险,合理的心率才能保证跑步安全又高效。

  心率即每分钟心跳次数,可依次分为平静心率、快走心率、有氧跑心率、乳酸门槛跑心率、间歇跑心率。其中,平静心率和有氧跑心率与普通跑者关系最大。

  平静心率因人而异,与年龄、身体状况等密切相关。建议跑者像了解身高体重一样掌握自己的平静心率,并养成通过测量平静心率判断自身当前状况的习惯。

  以健康、瘦身为目标的普通跑者多以有氧跑为主。180-年龄(可上下浮动5次)能快速算出有氧跑心率。初跑者坚持2-3个月后,有氧跑心率下的配速会明显提升,同时,平静心率会逐渐降底。

  此外,想提高跑步成绩也应以有氧跑为主,高心率速度训练每周一次就够了。


 

责任编辑:王梦 张安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