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课堂㉔| 这些跑圈“术语”,你听得懂吗?

新华网
2020-09-30 16:40
各行各业都有“行话”,跑圈也不例外。一起来学学这些专业术语吧!

  简介:跑步怕受伤?担心没效果?中国田径协会特别推出“跑步课堂”系列科普动漫短视频,让更多零基础“跑步小白”了解跑步运动并参与其中。第24集:各行各业都有“行话”,跑圈也不例外。一起来学学这些专业术语吧!

  前几天刚进了一个跑步群,结果……他们说的话我一句也听不懂!

  各行各业都有“行话”,跑圈也不例外。一起来学学这些专业术语吧!

  PB

  PB是Personal best的缩写,指个人最佳成绩。当看到别人兴高采烈地说“今天PB了”,可别理解成“跑崩”了。

  兔子

  兔子,是指马拉松比赛中帮助跑者稳定速度的配速员/领跑员,英文中他们对应的术语是“Pacer”。

  撞墙

  跑者在跑到马拉松30公里时,由于体内糖原消耗达到某一极值,会出现运动能力下降的现象,训练不充分或者前半程配速过快的跑者,表现得更加明显,犹如撞上一面墙。

  无氧阈(yu)

  无氧阈也叫乳酸门槛,指长跑中有氧活动转变为无氧活动,乳酸开始堆积的界限。通过合理训练可以提高无氧阈。

  间歇跑

  间歇跑,是以较快速度跑较短距离,然后停下来歇息,待体力恢复后再继续以同样的方式跑。用这种方式跑步,能提高身体的厌氧能力,具有很好的燃脂效果。

  法特莱克训练跑

  “法特莱克”是瑞典语“速度训练”的意思。运动员根据自己感觉,任意调控跑步的配速,以一种放松的方式进行跑步。林地,小路和高尔夫球场都是理想的法特莱克跑场所。

  热身跑

  进行长距离跑步时,普通跑者每次应以较慢速度开始跑步,这就是热身跑。热身跑可以增强身体灵活性、改善腿部血液流通,将有效减少跑时受伤风险。

  收容

  经常参加马拉松的跑者,常有这样一句调侃,“没有被收容的跑步生涯,是不完整的。”所谓收容,是指赛事组委会提供的收容服务,负责接纳身体不适或者坚持不下去的跑者,进入收容车休息。

  当然,跑圈“行话”还有许多,多坚持、多留意,你也可以成为跑步“行家”。

 

责任编辑:王梦 王剑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