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课堂㉗枪声成绩、净成绩傻傻分不清?看完这个就全懂了

新华网
2020-10-07 10:00
随着马拉松比赛规模日益壮大,从发枪到全部选手通过起点就会用时很久。

  简介:跑步怕受伤?担心没效果?中国田径协会特别推出“跑步课堂”系列科普动漫短视频,让更多零基础“跑步小白”了解跑步运动并参与其中。第27集:枪声成绩、净成绩傻傻分不清?看完这个就全懂了

  明明更早到达终点,但成绩却不如人?要解释这样的情况,就要讲到净成绩(芯片成绩)和枪声成绩了。

  随着马拉松比赛规模日益壮大,从发枪到全部选手通过起点就会用时很久。为保证比赛公平和维护赛场秩序,芯片记时应运而生。

  芯片记时从选手通过起跑线开始,到终点结束,系统会自动生成成绩,即净成绩。大众跑者完赛成绩和排名均由净成绩决定,不受起跑顺序影响,所以完全不用冒着被处罚的风险跨区起跑(但你有往后跨区的权利)。

  虽然先跑完不代表更快,但事实上,马拉松等路跑赛事都会根据冲线顺序确定前几名选手的名次。如果只看净成绩,则可能出现“第一个冲过终点却不是冠军”的尴尬场面。所以,枪声成绩仍没有被完全抛弃。

责任编辑:吉戎昊 张安琪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