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课堂II》④|高温天气怎么跑?你必须知道这几点

新华网
2021-09-28 14:49
“三伏天”跑步勇气可嘉,但更要掌握这些高温天气跑步的知识点哦,毕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三伏天”跑步勇气可嘉,但更要掌握这些高温天气跑步的知识点哦,毕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识别高温天气

  世界气象组织将持续3天以上、日最高气温高于32℃的天气定义为高温天气。该环境下人体易感到不适,中暑等病症的发病率增多,此时跑步更要注意安全。

  那么,在高气温天跑步,除了避开最热时段,选择轻薄、透气的速干衣裤外,我们还要注意以下细节:

  注意心率而非配速

  高温天气人体散热负荷大,易引发疲劳,进而导致运动表现下降,这是身体自我保护机制运转的结果。建议将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220-年龄)的60%-70%间,若心率过高应适当降低配速。

  及时补水是关键

  补水是关键,第一季我们说过,跑步补水很重要,特别是补充电解质液体。尤其高温天气,跑前1小时饮水500-800毫升会有效降低脱水风险,跑步过程也要及时补充含电解质的液体,运动后补水量应大于汗液丢失量(可称量运动前后体重作为补水量的依据)。

  适当减少运动量

  在热环境中运动量应保持在日常的70%-75%,例如平常跑10公里,高温天建议跑7-7.5公里就够了。更重要的是降低运动强度,通过运动强度的控制将心率控制在合理范围。

  此外,高温天气跑步一定量力而行,出现头晕头痛、心悸等症状,应停止运动,降温补液。

  

责任编辑:刁文静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