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借全球赛事走向海外市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9 13:38:48
来源:新华网

中国品牌借全球赛事走向海外市场

字体:

  在容纳8万人的卢赛尔体育场中,本届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队与塞内加尔队的比赛于11月25日上演。本场比赛中,虽然卡塔尔队最终惜败,但也因其完成了在世界杯上的首个进球,被众多球迷所关注。

  在比赛现场,与主场观众的呐喊声同样引人注意的,还有赛场围栏上出现的一则“Hisense 海信中央空调 品质首选”中文广告。

  事实上,在本届世界杯的赛场内外,像这样中国制造与中国品牌的身影早已随处可见。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街头,一辆辆往返于酒店与赛场的班车,大多是中国制造的新能源客车;城市穿梭的多哈地铁,使用了来自中国的技术;被印在卡塔尔10里亚尔纸币上的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是由中国铁建承建的工程;就连世界杯32强旗帜和大力神杯的周边商品也是中国制造。据估算,仅义乌制造就占了本届世界杯商品市场份额的近70%。

  在赛场内,各地观众也能发现不少“中国元素”。其中,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来自各大中国品牌的围栏广告。“中国企业已经成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最大的赞助商。”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一则报道中,媒体对中国品牌做出了这样的表述。而得出这个结论的,并不仅限于这一家媒体。

  据总部位于伦敦的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环球数据(Global Data)显示,中国赞助商已为卡塔尔世界杯赞助了13.95亿美元,超过了可口可乐、麦当劳和百威等美国赞助商的11亿美元规模。包括海信、中铁、万达、蒙牛、vivo、盼盼、中国电建、宇通客车等中国品牌的影响力,已经与卡塔尔的中东风情一起,通过本次世界杯展现在了全球观众面前。

  对于中国品牌赞助世界杯的影响,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品牌专家保罗-特莫拉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体育赞助使中国品牌能够与全球观众建立联系,跨越了所有文化界限,并提供了巨大的全球影响力。”

  显然,与全球赛事合作,对于中国品牌全球化的发展道路起到了正面作用。而对于以自主品牌率先布局海外的中国企业来说,也已经从市场中得到了积极的反馈。

  以国内消费者熟悉的海信品牌为例,作为本届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之一,海信品牌多次出现在比赛现场。但在这背后不仅仅是简单的广告展示,更展现出了一个中国品牌在海外地区不断积累的市场与口碑。海信中东非洲区总经理、迪拜公司总经理欧扬就指出:“中东是海信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数据显示,即使经历了2020年全球疫情及大宗材料增长等压力,2021年海信在中东非地区仍取得了31.5%的高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从欧洲杯到世界杯,这已经是海信中央空调连续四次成为全球顶级足球赛事指定中央空调,以此为媒介,海信中央空调也会将代表中国的品牌力量和风采输送进更多海外家庭。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423